感謝兒子讓我分享這段超帥氣自嗨~自創~自拍舞蹈!謝謝~!


有朋友問我如何教導孩子身心靈的知識?


不知道大家對於媽媽這個角色的看見與想法都是如何?

但我始終覺得,在人生的這條學習道路上,

自己真的只是和兒子相伴學習的好同學、好朋友、好伴侶。


雖然在這段人生的旅途上,

我確實比兒子多擁有了幾年的經歷,

但我總是懷抱著很想分享,也很想聽聽他看法的心情,

和他一起面對、討論生活上無數的發生。


在他很小很小的時候,

我就很喜歡請問他的想法,

而且,在那天真坦率的直覺思維裡,

我確實常常可以接收到許多不可思議的驚喜呢!


分享彼此生活中對於大小事情的感受,

成了我們母子間最最自然親暱的流動,

所以,

身心靈學習就只是我們生活中一部分輕鬆愉快的主題喔!


再說,

雖然自己上了一些課、讀了一些書,

面對生命無窮盡的課題,

仍然真心覺得自己恐怕都還沒窺視到大學問邊一角呢!


非常感謝兒子常常提問討論,

讓我有機會發現自己對於許多知識尚未真正領悟,

也更可以藉此整理自己的看見與學習。


前些時日兒子問到,

「如果妳跟你同學說話,

「他卻不理妳,

「妳去問他怎麼了,

「他還是不理妳,

「妳的感受如何?」


如果不是這一年多身心靈的學習,

如果不是自己一次一次的覺知接納,

這恐怕也還是我自己的課題呢!

非常感謝!


我問了兒子他的感受與他想怎麼做?

他說,

「我當然是很難過啊!

「我去問另外一個好朋友他怎麼了,

「沒想到那朋友也好像不太理我,

「我怎麼覺得他們是一起不理我的!

「妳覺得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雖然我很想說,

「不理就不理,沒他們這世界依然美好!」

但,曾經因為我如此率性的答覆,

讓兒子覺得我無法深刻瞭解他的感受,

所以我很誠懇坦白地對他說,

「過去的我如果面對這樣的狀況,

「我一定會非常難受,甚至痛哭一場喔!」


因著這一年多彼此共同學習覺知自己信念的課程,

所以我接著對他說,

「在選擇怎麼做之前,

「我們還是得藉由這個發生先觀照接納一下自己內心的信念和感受喔!

「為什麼難受呢?

「是自己覺得不被尊重不被珍惜嗎?

「還是內心覺得自己受委屈呢?」


我與他分享了奧修在討論情緒時,說的一段文字內容。


如果我們因為別人的認同與不認同而產生情緒上的起落,

便猶如將自己「情緒的遙控器」交給了對方。


我笑著對兒子說,

「你想想看喔!

「如果有人按了『喜歡你』的按鈕,你就開心,

「當他按了『不喜歡你』的開關時,你就悲傷,

「你感覺如何?」

「而且,如果你期待每一個人都喜歡你,

「是不是等於你發給了每一個人一個你自己的『情緒遙控器』呢?」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說明,

但經歷過無數次低谷的我,

其實是很瞭解也很清楚的,

對於一個深陷其中,非常難受的人,

這可能真的連一點點用處也沒有。


接著,我與他分享了自己真實覺察的經歷。


從小我就是又乖巧又聽話的孩子,

幾乎沒有印象哪個大人是不喜歡我的,

然後,

我便深深的以為,

自己只要順從、體貼、為別人設想,

別人也就會喜歡我,跟我當好朋友了。


但是,

我開始發現,

有些人不管你對他多好,

他就是不喜歡跟你當朋友,

以致於每一次發生相同的情況時,

我就會好傷心好傷心,

不斷反省自己到底哪裡做不好?自己哪裡做錯了?


經過學習與覺察後,

我知道我需要努力的並不是乖巧聽話,

而是在每個發生中如實認識自己,

並且自信自在開心快樂的做自己!

而且我也真的知道自己是一個很棒、很和善也很盡心盡力的朋友喔!


儘管每個人對於朋友的期待和想望不同,

但是,

我要當那個最愛自己、最肯定自己、最珍惜自己的人,

我選擇每一個出自於自己當下真心的決定,

然後

我絕對不會因為任何人的態度而否定自己或指責自己。


最後我請兒子在沒有危害他人的情況下,

一起自信、自在、真實、快樂的做自己,

也勇敢的嘗試任何自己想經歷的生命方式,

然後在每一段歷程中更加認識自己、展現自己。


接續下一篇「安定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身心靈 學習
    全站熱搜

    Sha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