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前篇「和兒子一起學習自信自在真實做自己」



很多人在覺知接納後最為困擾的便是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憂煩、恐懼......


當兒子聽完我的分享後,如此回覆我,

「我知道要覺察接納,

「我知道要做自己拿回自己的力量,

「但是,我就是一直想一直想......

「怎麼辦呢?」


於是我便與他分享自己閱讀學習的心得。


我們會因為自己過去做了什麼或發生了什麼事而擔憂,

我們也會因為未來未發生的事而恐懼、焦躁,

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喔!

只是這些恐懼、焦慮、擔憂好像對我們並沒有幫助,

反而會一再削減我們的能量!


而我們唯一能掌握的,真的只有「當下」。


如果我們很仔細觀照、感受,

我們便很容易瞭解,

此刻的每一分一秒在瞬間都成了我們的過去。

如果此刻我們膠著於過去、抑或擔憂於未來,

這樣的情緒便會不斷地循環,

然後再次再次成為我們可能不喜歡或懊悔的過去。


如果可以理解,

我們在「當下」這一秒充滿力量,

下一秒的過去便也就充滿無限力量囉!

然後每一個「當下」都是我們全新投入無憾的時光,

串連而成的,

不就是長久每個當下的滿意與精采嗎?


我與兒子分享自己的練習與看見。


現在,

當我發現自己思緒飄離時,

我會開始關注自己的呼吸,

然後再保持覺知專注於當下的動作。


因為四十多年來沒有這方面的認識與學習,

所以我真的知道,

思緒飄動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事情,

但完全沒關係,

就只要開開心心再一次回到「當下」就好囉!


我很相信,

自己一定可以慢慢、慢慢、慢慢地更覺知專注於每一刻。


我對兒子說,

「你才十多歲,

「你一定能夠比媽媽更快體會活在當下的喜悅與美好呦!」

「其實,你可以留心觀察,

「幾乎能在某一方面表現比較傑出或如自己所願的人,

「他們在做那件事時,都是比較專注於當下的,

「當然,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

「要專注於當下真的更加容易輕鬆耶!

「所以,如果可以去做每一件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

「就太棒太棒了!

「還有,睡覺,好好的睡一覺也是超級好方法喔!」


而後我與兒子分享自己很喜歡馬克吐溫的一句話,

「我這輩子擔心的事很多,但大部分都沒真的發生。」


兒子聽的很有同感的大笑,

然後非常感性讓我印象深刻的說了一段話,

「媽媽,你學這個真的很好耶!

「雖然我都還沒做什麼,

「但聽你這樣說,

「我就已經有安定的感覺了!

「可不可以借我一本類似的書,

「我有空的時候也想看一看!」


當下的我內心真是無比感動感激,

然而,在這此刻能帶給兒子安定感覺的我,

是來自於多少人、經歷與學習的成全成就啊?


無法一一答謝的我,

在此向生命中所有增益我成長養分的每一個人與萬事萬物深深致謝,

也感謝無量勇敢、堅強、懷抱信心的自己!


雖然接下來該怎麼做已經不是最最重要的事了,

但兒子隔天仍然與我分享了後來的發生。

「我已經知道他為什麼不理我了,

「實在不可思議居然為了這麼小的事情,

「所以,我就不管他了。」

「其他人並沒有聯合不理我,

「真的是我自己擔心想像出來的。」


當天我在兒子臉書上看到他的發文,

非常誠懇的表達自己對於朋友們的珍惜,

也表示,

如果有什麼自己做不好的地方,

他願意向朋友們道歉對不起!


親愛的兒子,

媽媽真心為你的勇氣感到開心,

面對自己是許多人一生都學不會的課題,

能夠謙卑柔軟道歉更是對自己對生命非常重要的修為,

感謝你讓我一起經歷、學習,

感謝你讓我有機會深刻體驗感受生命的美好風景,

生命有你真好!

一起繼續學習,一起創造享受美好精采的人生吧!


最後,

我一定要說明一下喔!


我真的真的是一個不喜歡勉強孩子的媽媽,

所以,

我從來也不會主動要兒子學習身心靈課程,

頂多在書裡看到超級有感受的句子,

會問他想不想聽,與他分享一下!


而他實在是因為看爸爸媽媽沉浸其中,

常常討論,

他才會基於好奇、有興趣參與呢!


平常我們聊明星、聊音樂、聊學校生活、聊感情、聊裝扮、聊電影......

只有他真的遇到了很困擾的事,

他才會主動與我討論,

也才會有以上的對話喔!

arrow
arrow

    Sha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