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對「死亡」的擔憂,

我其實是比較在乎自己每一天生活的喜悅與創造的。

 

我常對兒子說,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無所有、光溜溜地來到這個世界,

「有一天,我們也都將一無所有、光溜溜地離開這個世界。」

 

「在這世界上的每一天......

「無論我們目光所及的一切,或風景、或藝術、或建設......

「抑或我們所使用、所擁有的一切,或衣服、或食物、或家具、或房子.....

「甚至我們和萬事萬物間種種愛與情感連結的緣份......

「還有我們的肉身、一呼一吐的每一口氣......

「都是我們生命不可思議的禮物、恩典與奇蹟,都是感謝!」

 

「即便我們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最聰明的人、最有能力的人......

「我們都無法獨自拍出數百部電影、譜出無數動人的樂章、蓋出數不盡令人讚嘆的建築......

「活著的每一天,享受其中的我們,真的只有滿心感謝、再感謝了!」

 

非常喜歡聽兒子分享他對於生活的感受、對於生命的熱情、對於未來的夢想......

他曾在欣賞完電影「一路玩到掛」後對我說「我一定不要在死前有任何遺憾」,

而他也好奇的問我「妳的人生還有沒有遺憾呢?」

 

「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幸福、受到恩寵的人,

「無論在別人眼中、在這普世價值的評斷下我是如何......

「我的心底就是好歡喜、好感恩、好滿足自己的人生與所經歷、擁有的一切!」

 

「都沒有遺憾了嗎?」兒子好奇的追問。

 

「對於過往的青春吧!

「雖然回首還是感謝,但就是有那麼一點點小小的惆悵......哈哈!

「所以,媽媽非常非常支持你好好的體驗、享受青春、勇敢的追尋、創造夢想!」

 

「不過,學習活在當下、學習認識、觀照、消融內在的執念、學習放下心中的糾結......

「都是我正在努力進行感受的功課喔!

「現在,我選擇開開心心、清清楚楚的過好當下的每一刻、每一天!」

 

回顧「最後一堂課」與「死期大公開」兩部影片,

除了對於死亡的糾結,

我看到的更是每一個人對於活出自己、真實做自己的渴望,

靈魂總是期待著我們傾聽、順隨他的真心,

開心地去經歷、體驗、學習、突破、創新......,

無論一個人基於任何理由或無奈、或屈服於某種自己不滿意或無法突破的狀態,

死亡、期限,有時只是讓人更加迫切正視自己內在的夢想、呼求!

 

我所專注的並非「死亡」,

我真正關切的是「活著」,

我努力自信勇敢的活著、覺知如實的活著、自在喜悅的活著!

 

歡笑及時、體驗及時、瘋狂及時、享受及時,

最最重要的是,「愛」與「感謝」更要即時!

 

 

親愛的朋友~

 

如果在學習的人生道路上,

我有任何不經意的疏失、冒犯......

在此,我致上內心最最真摯的道歉!

 

然而,

我更想表達的是自己滿懷的感激之情,

感謝每一位陪伴我、幫助我遊歷這趟人間旅行親愛的你,

無盡感恩!

 

 

在一次與兒子一同參加喪禮的經歷後,

我與他分享了自己對於「後事」的想法。

 

我選擇在八十歲生日時為自己舉辦「生前告別式」(呵呵!我應該會活超過八十歲吧!?),

當我肉身死去、靈魂離體時,

我選擇不需要任何儀式,並以樹葬讓我肉身的灰燼回歸大地。

 

我能帶走什麼?

就是今生無盡豐盛的「感受」「感動」與「感謝」吧!?

 

無論生命剩下一天、一年、十年、三十年、五十年......

我都會好好珍惜,

以感恩的心面對每一個發生、享受每一個生命的禮物,

我也都會以「愛」與「喜悅」餵養、豐沛自己的心靈!

arrow
arrow

    Sha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