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

自己在不同的時間分別觀賞「叫我第一名」多次,

而也因著每一階段不同的心境,

總會有不同深刻的感動和體會。


過去思考親子關係、思維教育環境、觀察社會觀感......

而今,

他完全與我現階段的生命功課緊密契合,

除了帶領我回到自己的內心,

好好觀看自己是否全然接納了自己?是否還有許多自我懷疑?

也再次激起我想要時時分享、傳遞美善美好一切的熱血。


寫了十多篇電影心情分享,

這是第一部我真的好想真心推薦的經典佳作,

無論大人小孩、男人女人、各行各業......

「叫我第一名」真的好值得每一個人細細品味感受喔!


也許安逸幸福、也許知足感恩,

這十多年來,

我享受著為人妻、為人母、快樂的家庭主婦的美好生活。


因著老公的疼愛,

因著兒子全然的愛,

也因著所有親朋不嫌棄的關愛,

許多年少時候對自己的猜疑、不信任與累積的負面信念,

彷彿早已隨著滿滿的快樂與未覺知的心給掩藏至深深的心底。


然而因著這一年多的學習與許許多多的發生,

當我與她們重逢時,

不只覺得驚訝與不可思議,

甚至激起了自己內心極為深沈的悲痛。


坦白說,

每當我觸及到自己內在那無法自我接納的部份時,

我的心情都是夾雜著莫名其妙的不解與深深的悲傷,

一種覺得自己荒謬可笑至極,卻又真實難以克制的心碎,

一個開朗、自信、有愛的現在,

一個不斷翻攪、自卑自憐、討愛的過去。


然後,

她們找到了相處的方式、她們漸漸和平共處了,

終於,

我很確定有一天,

過去在現在無量的愛、擁抱、接納與智慧引領下,終將開懷展露笑顏。


「坦然面對」是自我接納最重要的起點。


許多父母面對孩子的殘疾或缺陷時,

會膽怯、不自覺的選擇遮掩、怨天尤人,

一如許多人面對自己內心無法接納的負面信念時,

會想要當他不存在的忽略或以為壓抑就消失的不願面對。


劇中母親面對妥瑞氏症兒子所展現的坦然、勇敢與全然接受,

正是我們面對內在負面信念所可以學習仿效的最好示範。


然而這真的非常不容易,

就像劇中也好愛好愛兒子的父親,

便充分表現了許多人試圖逃避、躲藏、掩飾自己負面信念的心態。


但是,

無論別人如何看待我們,

我們最最需要的,仍然是自我的接納、肯定、支持與全然的愛。


每一個人的生命旅程中,

都會遇到許多開啟我們某部分智慧的老師。


主角說「妥瑞氏症是我這輩子最難搞、最執著也最感謝的老師。」


然而綜觀他的人生,

爸爸的膽怯面對,是激勵他前進,也是讓他不斷挑戰自己的老師,

媽媽的全然接納,是給他內心充足強大的愛、信心與正面信念的老師,

手足的陪伴,是讓他感受平等、尊重與支持的老師,

校長的智慧,是開啟他新視野、新人生的老師,

童年同學、老師與許許多多不理解的眼光,更是累積他智慧與慈悲的老師,

而給予他機會、信任他的同事、學生,不也是讓他有機會實現夢想的老師。


如果說生命是一段學習的旅程,

老師幾乎無所不在,

而我們也都扮演著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老師呢!


感謝拍攝、成就「叫我第一名」這部影片的所有人!

感謝這部啟發我、教導我無數無數的精采好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心情
    全站熱搜

    Sha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