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喜歡兒子每回有特別的心情要與我分享時,

他都會很清楚的對我表達他的需求,

然後,毫無保留的與我分享他內在世界的發生。

 

「現在我想要一個瘋狂好笑的媽媽!」

當然沒問題,

我總會竭盡所能的展現我瘋狂的陪伴創意,

得到最大的讚美是「兒子憂愁盡散後的大笑,然後有些嘲弄的說『妳真的很誇張耶!』」

 

「現在我需要一個安靜,只聽我說話的媽媽!」

此時,我什麼都不會說,

給的就是「陪伴」「傾聽」「同理」「擁抱」.......

有時候會得到小小的獎賞「我感覺比較好了!」

有時候就是一句「就這樣吧!我還是不舒服!」

 

「現在跟我好好討論事情好嗎?跟我說一些妳學到、看到有幫助的話!」

我很喜歡與兒子分享自己的閱讀、學習和感受,

我也不只一次讓兒子清楚知道,

他現在所有經歷的心情、感受......無論歡喜、悲傷、糾結、恐懼......我也都有。

 

我也與他分享,

即便許多大師,也都有和我們相似的起落感受,

只是他們很覺知,看得很清楚、很深入,

而且能夠平靜的陪伴自己經歷,並從中學習,

然後,比我們快一點點離開漩渦、低谷、暴風圈。

 

「現在,我要一個人!讓我一個人!」

打球、跑步、運動、搭公車、彈吉他、唱歌、聽音樂、看電影、打字、嘶吼、搥枕頭、洗澡......

他不斷的尋找、嘗試各種幫助自己流動情緒的方式。

 

前陣子兒子經歷了一些讓他非常不愉快、不舒服的發生。

 

有一天晚自習前,

我接到他的電話,

他緩緩的說「媽媽!我感覺到自己又掉下去了!」

聽著他清楚的敘述著發生的事情與他內在萌現的恐懼、苦悶,

我真的好感動、好開心,

沒有怨懟、沒有憤怒、沒有責怪.......就是清楚的看著自己。

 

他很清楚該怎麼辦,

他很清楚都會過去,

但是,他還是希望我能對他說說話。

 

我說,

「如果他無法離開,去感覺他、擁抱他吧!

「試著抄課文,讓專注於每一筆劃的動作,帶自己回到當下,

「我們非常需要自己給自己力量、支持自己,

「請永遠記得,不要因為任何人或任何發生而否定自己、責怪自己、懷疑自己!」

 

四個小時晚自習結束了,

他哼著歌回家了,

他與我分享了這四小時內心的轉動。

 

「第一堂自習課,我真的好不舒服好不舒服,

「所以我就努力專心寫功課、深呼吸,

「我一堂課只寫了七題數學,超級慢的,

「後來感覺好一點點了,

「下課我出去聽歌,

「這首歌讓我心情大好,

「來!我放給妳聽!」

 

聽完歌,

他接著對我說「媽媽!來幫我一起看看,在這件事情上我學到了什麼?」

 

他很清楚,

他還會一而再的面對這個課題,

但他深深相信,

不需要十次,

他一定可以笑看類似的發生而不陷落。

 

他很知道,他和我一樣有著天馬行空的創造力與聯想力,

他很瞭解,對於某些事情,我們都有著極為強大的感受力,

然而,

我也與他分享,

學習將這份感受轉化為創作的能量,

這一切一切都是我們今生的大禮物、大寶藏

 

親愛的兒子,

你可知面對你的覺知,

我有多麼多麼的感動與歡喜,

坦白說,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你更為扎實、落實我與你分享的學習呢!

 

陽光普照,我們一起嬉遊、歡笑、創造、享受人生......

刮風下雨,我們依然相伴,

或傾聽取暖、或瘋狂笑話轉動、或相擁落淚、或一起學習分享......

 

就這樣囉!

 

感謝親愛的你!

感謝每一位伴我體驗豐富人生旅途的你!

 

 

arrow
arrow

    Sha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