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人生  

嗨嗨~只是記錄自己觀賞電影時內心的思維流動,不是....不是介紹電影喔~! 

 

 

仔細回想自己成長的足跡,

許多看似正面的特質,如乖巧、懂事、聽話、善良、積極、簡樸、認真...一直是我內心虔誠的信仰,

即使單純如「快樂」,都像是需要努力學習堅持的目標,而非自然湧現的正面情感。

 

雖然在心中也曾稍稍質疑思索世俗中種種好壞、優劣、對錯...的價值判斷,

但,自然而然選擇為所有一切分類、貼上正反標籤,幾乎已是不自覺的反射習慣了。

 

批判與評論是不好的,

抨擊、議論他人是非更非我所喜好的,

但,時時拿起那把對錯好壞的度量尺,

針對自身思維言行反覆檢視反省,

儼然早已不知不覺內化為自己生命的自律態度。

 

努力追求好是對的、更是理所當然的,

對於過往的我而言,自己真心渴望的是什麼?

似乎無需懷疑當然也是所有的「對」「好」與「美善」吧!?

 

只是,這些標準究竟從何而來?

 

兒子的出生是我第一次對於這樣堅定信仰深刻的自覺,

對於自己不希望強加於兒子身上種種美德,

當時的思考僅僅是,

一個人來自於內在的自覺與自我成長遠比來自於外在壓力的學習更為可貴。

 

或許在自己的心底,也還是殷殷期盼著,

充滿慧根的兒子能夠打從心裡,

自己渴求種種誠實良善、體貼他人、積極向上、熱愛生命...的美好特質。

 

多年前,在一個學習中,

我第一次聽到「都好!」「所有發生都是好的!」

那確實是一股被全然包容諒解的溫暖,

只是,智慧不足的自己,

當下面對所見、所聞、所感受的仍然是許許多多的責難、要求與期待時,

致使那似乎稍稍放鬆的心仍不敢有絲毫怠惰散漫,

是的!

當時的我恐怕依然堅信,無止盡的追求一切美好確實是一個最正確的生命態度。

 

直至今日,回顧過往一年多的時間,

似乎才發現,接觸賽斯、跟隨王怡仁醫師學習身心靈,

所帶給我的第一份感動與開啟恐怕是「放自己一馬吧!」

 

自己在大學時曾有一個近來才釋懷的發生,

當時因著參與社團而有機會擔任某次五天活動的帶隊幹部。

因著從小就根植笑臉迎人信念的我,

自然在活動中時時展現自己笑容可掬的面容。

 

沒想到,活動進行到第三天的清晨,

當我堆著滿臉笑意親切地與參與活動的學員們道早安時,

有一位他系男同學冷冷的對我說「妳花痴呀!每天一直笑、笑什麼呀!?」

當下非常詫異有點驚嚇的我竟然連忙道歉說「沒有啦!不好意思喔!」

 

已經忘了當時自己內心是否憤怒,

但,那股好悲傷、好委屈、好難過...的心情確是久久難以忘懷,

一直忍到下午休息時間,

才終於有機會躲起來潰堤似的大哭,

只是,我的心裡仍是滿滿的自責與否定,

一個聲音不斷浮現「是我長得不漂亮吧!?」

 

過去在自己內心或許存在著一些類似「笑容是美好討人歡喜」的信念,

以致於似乎也不自覺的不斷要求自己隨時展現愉悅的狀態與神情,

而在追求「對」「好」「美善」「和諧」的一切目標時,

所在意的幾乎更是呈現於外的成果與表現,

往往根本就沒意識到自己的內心究竟呼求些什麼?

 

掌聲、讚美、肯定、榮譽似乎遠遠超越於自己看待自己的價值!

 

現在的自己好像仍然是樂在展現笑意的我、

但已經是不太在乎他人眼光更隨性開懷大笑的我,

此刻看見的是自己內心的歡喜、享受的是自己內在真實湧現無盡的喜悅,

而且更重要更重要的是,笑不笑都是可以,都是自在的!

 

終於明白喜悅自在才是做自己的生命價值!

當自己慢慢回到了自己的內心,更常觀照自己內在的流動時,

確實能稍稍感受到自己那股追求所有極致美好的心在覺知中漸漸安穩,

不汲汲營營於每段人際關係的美好、不在深切期待成為他人讚賞的好妻子、好媽媽、好女兒....

只是慢慢感受自然跳動的自己與那份真心的想望、渴求與熱情。

 

兒子說「逆轉人生」是他近期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並且不斷重複觀賞,

感謝「逆轉人生」帶給鈞爸幾乎一整年份的開懷大笑,

如實展現自己或許是「逆轉人生」中無數精采中最為牽動我的部份吧!?

 

雖然我算是一個小小瘋狂的人,

但我真的也知道,

過去的自己是一個多麼無法接納如劇中所現的悖禮瘋狂行徑,

此刻自己依然是屬於有禮瘋狂,

只是沒有好或不好,沒有對與不對...

只有回到內心,在覺知中開開心心的做自己!

 

似乎唯有真實成為並展現自己,

才有機會真正擁有難得赤誠的情誼,

也才能盡情盡興擁抱綻放生命的熱情吧!?

 

每一個人生命中都有無數的貴人,

每一位貴人都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的看見自己、認識自己,

很喜歡很感動「逆轉人生」中那份彼此不同卻如此相惜瞭解的可貴情誼,

除了要讓自己成為自己生命中那位懂自己、愛自己、珍視自己的大貴人,

也真心真心感謝生命中每一位讓我越來越好、成為更喜悅自在自己的你!

 

感謝美好精采的「逆轉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