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喜歡閱讀傳記故事,

彷彿藉由這樣的方式,

自己也經歷了、享受了一種人生的風景。

 

走入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關於創作的自傳隨筆,

我的心情時而激昂、時而感動、時而又像受到療癒般的平靜......

其實,我真的知道,這必定是我呼求而來的智慧陪伴與引領,

深切感激!

 

「在書桌前搔首苦思,耗費一整天,就算某一行文字的精準度稍微提高一點,

「也沒有人會拍拍你的肩膀說『寫得好』。

「只有自己一個人認可,『嗯嗯』默默地點頭而已。

「印成書時,會注意到那一行文字精準度的人,世間可能連一個都沒有。」

 

「為自己而寫,我想某種意義上這是事實。」

「我大概只意識到自己『心情是否變好』地寫著小說。」

「……其中可能也含有『自我療癒』的意味。

「因為所有的創作行為或多或少,都含有自我修補的意圖。」

「我的心或許也在那個時候,本能地在尋求這種自我淨化作用。」

「只要寫的時候快樂就行了吧」

 

或許創作如此,

然而,生活中的一切不也都如此?

 

從學生時代的同學,到現在我的創作小顧問兒子,

常常會自動性、不為答案、匪夷所思的問「妳畫圖為什麼那麼慢?」

這並不表示我比較用心,抑或畫得比較出色,

我很知道,

除了我真的不是天才創作者、我求好心切、對自己能力缺乏自信......

我也擁有非常慣性反覆思量的特質,

哈!簡言之,就是「想太多」!

 

但是,

這一切一切就只是為了自己內心那份踏實、喜悅與心滿意足吧!?

 

煮飯、晾衣服、整理居家環境、運動、閱讀、學習......

不也都是只有自己清楚、認可?

甚至愛一個人、關心一個人,

心心念念、推敲著是支持或壓力的琢磨、考量著是溫柔提醒還是叨擾......

對方真的能懂?能感受?能體會嗎?

只是,無論他接受到的是關懷、溫暖、感動......,抑或囉嗦、沈重......

最終,

自己也只能在那來來回回、反覆思量、拿捏、修正中,

找到、選擇自己或安心、或舒坦、或愉悅、或滿意的每一個步伐。

 

若說這一切與他人無關,

不如說,

我們能夠真正努力的,

也只是在所有的歷程中自己的心安與快樂不是嗎?

 

「就算只能用有限的材料創作故事,其中還是存在著無限的-或接近無限的-可能性。」

「『鍵盤只有88鍵,所以鋼琴已經無法彈出新東西了』,沒這回事。」

「世界看起來好像很無聊,其實卻充滿了許多有魅力的、謎樣的原石。」

「那就表示,你會使用魔法了這個美麗的事實。」

 

是否能夠深切感受到生命不可思議的可能性、創造性與豐盛美好,

關乎著我們內在思維的「限制」、「自由」、「開闊」、「視角」......

 

對於我而言,

看到、聽到、感受到一個全新、創意、拓展、溫暖、正向......的見解,

那份喜悅、感動、興奮,是遠遠超越於一頓美食、一份高貴禮物......

 

無限的未知、可能、可創造性......讓生命充滿著更多的期待與熱情,

一個「鍵盤只有88鍵」的例子,讓我對於打破自我框架有著極為強大的鼓舞。

 

我知道自己尚未具足無可救藥看世間一切美好的眼光,

但是,

在人間萬事萬物中尋覓、感受愛、光明、喜樂、美善......

確確實實是我所深切渴求的魔法之一,

一如我無比渴切自己擁有創造精采豐盛人生的智慧與勇氣。

 

隨著閱讀村上春樹的著作「身為職業小說家」,

我再次與內在無量的自己連結,

這份感動著實難以形容。

 

當一個人越認識自己,越清楚自己,

一股看似沒有力量的「就這樣」「都沒關係」,

反而具足了更強大的安定。

 

從小擁有無數友誼,彷彿是歡樂核心的我,

悄悄的對內在享受孤寂、靜暱的自己投以一抹貼己的微笑,

外境的榮耀、絢麗、繽紛,

不若一份相契、瞭解、自在、安住真心......

 

分享不完心底流轉的澎湃與了然於心的滿足,

只有再次化為無盡的感謝、感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學習 心情
    全站熱搜

    Sha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