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此刻的自己而言,

想念真是一種無比甜蜜幸福的感覺。


因為只有當一個人內心,對於某個人、某些片刻,

懷抱著極為美好的連結記憶與深深感謝的情感時,

似乎也才能夠真正在「思念」當中,感受到那份好滿足的感動。


然而關於自己內在這樣美好的懷念心情,

確也是經由一次次不願意接受、不想放手......

和數不清的痛苦揪心「告別」經歷,學習與轉化而來的!


任誰都會希望快樂幸福永遠吧!?

但我們卻常常不得不與片刻美好道別,

事實是,當我們開始因著揮別而難受、因著分離而心碎、因著失去而撕裂,

我們便開始面對與學習生命中「恆變」「臣服」與「放下」的重要課題了。


生離死別固然是眾人皆明白最最自然的現象,

卻也幾乎是每一個人最難學習與面對的功課。


在自己對於「失去」「放下」未有深刻的體會與學習前,

不同階段對於不同的「別離」,確實經歷過不同強度的恐懼、悲傷感受,

然而,儘管此刻對於這份學習,有著比過往更深刻的看見和體悟,

依然仍無法自信、瀟灑、豁然的面對生命某些深深的依戀與執著。


關於自己的看見與瞭解是,

其實,我們一生真是無時無刻不在告別與迎接。


簡單的說,

這世界的一切,時時刻刻都在變為,

而我們隨時都在和前一秒、前一日的自己與一切道別。


分分秒秒「改變」是自然的,

但讓我們痛苦的是,

我們無法接納「改變」,

我們恐懼擔憂「改變」,

我們渴望與追求「恆長」。


有些很小的孩子,

只要稍稍沒看到媽媽,

便會像失去全世界般的不安與哭泣,

因為他害怕失去,

然而當他瞭解並具足信任,

他便會知道媽媽還會再出現,

一如雨天之後便是天晴。


但,如果一個孩子小時候就面對摯愛的離世,

又沒有被妥善的引導與接納釋放內在的恐懼、悲傷,

那股對於消逝的不安與恐懼,恐怕便需要更多努力才能超越。


說來似乎輕鬆,

當我們瞭解了世界其實是不斷轉動的,

而我們也信任生命是安全的,

我們是不是也就對於「改變」坦然了?


如果生命中曾有過相似的經歷,

在欣賞一部電影時,

內心便會自然產生某種極為深刻的相映與瞭解。


雖然「百日告別」所描述的是生離死別,

但擴大到人與人間任何不得不的分離關係,

那份反覆糾結於心無法放下的過往,

與面對未來充滿絕望的無能為力感,

其實都有相似深刻的悲傷與難受。


哭泣似乎成了我面對內在低沈能量湧現最好的抒發方式,

而一次一次在內心引領我的聲音是,

好好的珍惜用心於每一個最為可貴、可以真正施力的當下!


每一次當我內心感到膠著時,

除了正視並接納自己的信念與情緒,

我會提醒自己更努力專注於自己當下呼吸的每一吸每一吐,

每一次當我感受到內在浮現悲傷抑或恐懼時,

除了深刻體會並擁抱當下的感受,

我會讓自己更專注於當下的動作,

或散步的步伐、或洗滌碗盤的動作、或閱讀的每一字句、或喝水的瞬間......


隨著「百日告別」主角的低潮、無法接納、壓抑、宣洩、憤怒、逃避、面對、逐漸放下、轉化......

內心非常感謝自己也再次經歷、體會了生命無比可貴的課題學習。


雖然一切都會過去,

而我滿心感激生命中每一刻真摯的流動與發生,

我更將盡情努力創造並享受珍惜每一個當下真實美好的擁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當下 心情 學習
    全站熱搜

    Sha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